2018-01-11

一.客户需求:

上海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之经济发展相比比较滞后。南西街道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既不缺经费而也不缺牌子,但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无专职团队二无活力,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南西街道社会组织需要中心提供更全面更系统的专业服务、支持和管理。

为了激活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南西街道特邀请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招募、组建并培养专业高效的中心运营团队,辅导中心建立机构治理、管理及运营机制,指导中心开展孵化园装修、运营与管理,辅导中心开展南西街道社会组织现状调研和社区需求基线调研,辅导中心制作街道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清单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机制。

 

解决方案
映绿通过为南西社服中心团队提供为期6个月的“一站式”能力建设和专业辅导,支持中心完成制度建设和团队能力建设。

(1)机制建设。映绿辅导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和运营规范化运作,帮助中心建立了基本的传播工具,并协助中心参加3A级社会组织评估。映绿辅导中心制定南西街道公益项目甄选标准和政府购买服务流程、公益招投标规范管理和信息发布与对接平台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与支持。

(2)能力建设。映绿对中心执行团队和社会组织开展包括财务管理、公益项目设计和管理、公益项目评估等8次主题培训,并一对一辅导中心团队开展工作,组织参访交流和举办公益沙龙拓展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公益理念和工作思路,提升中心和辖区内社会组织和居委策划和开展公益活动的业务能力。

(3)社区调研。映绿围绕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和社区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和研究、评估,并撰写调研报告以促进政府、南西社服中心和社会组织、居委会的合作,探索中心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并帮助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思路和工作方案。

 

三.项目成效

通过映绿的辅导和培育,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不仅组建了一个多元、治理有效的理事会和监事会,一支充满活力的3人运营团队,还建立了一套规范的规章制度,启用了有效的传播工具,与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建立了联系,并在南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中成功引进和孵化了若干社会组织。更令人欣喜的是,南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2016年10月还顺利地通过了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并获得了“AAA级”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