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一、客户需求

随着政府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力度增强,国务院、上海市委出台系列文件,如《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方案》等,为各级、街镇基层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要求。浦东民政局以社区基金会为切入口,旨在整合社区资源、激活社区活力、服务社区民生,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平安社区创建。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始终以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培育为抓手,以促进公益行业健康发展为使命,自2008年开始,积极倡导和推动社区基金会在中国的本土实践,以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映绿先后在深圳(2008-2009年)和上海浦东新区(2013-2016年)开展了社区基金会一站式培育服务,探索和形成了“桃源居”、“洋泾”和“陆家嘴”三种社区基金会的培育模式。 浦东新区民政局高度认同映绿理性、专业、有序地推进社区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于2016年8月,委托映绿为11家有意愿发起成立的街镇培育社区基金会培育服务(一期),共同探索符合新常态下浦东特色的社区基金会发展模式,促进浦东新区的社会治理和公益生态建设。

 

二、解决方案

映绿结合浦东新区各街镇现状,针对有意向成立社区基金会的11家街镇提供了定向服务和能力支持。

1、动员倡导。映绿作为专业支持方,在浦东民政局组织的三次社区基金会推进会上,分别进行社区基金会主题演讲、专题讲座、案例分享等,使与会的各街镇分管负责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对社区基金会有了初步的了解。

2、个案咨询。通过分别走访10个街镇,与各街镇的负责人(书记、主任、主管副主任)以及基金会筹备团队成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在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的建议。涉及的问题包括:核名材料和注册资料的准备、监事会及理事会的构成、基金会创始资金和后续运营资金的来源、秘书处成员的构成、工作经费来源等等各种问题。

3、团队辅导。在实地走访和个案辅导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新的咨询形式,针对各基金会面临的共性问题(如“如何召开一届一次理事会”)进行集中答疑和辅导,并辅以实战观摩,累计完成团队辅导2次。

4、社区基金会实地参访。此外,映绿还分享因映绿培育的其他基金会的经验,为拟成立的社区基金会团队提供向同行学习的机会: 不仅组织各街道社区基金会创始团队赴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实地参观学习,同时还邀请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现场分享该基金会的筹资、运作经验。

 

三、项目成效

映绿作为该项目的执行方和支持方,扮演着倡导者、架构师、协助者和促进者的角色。

首先,提升了政府理念意识。通过3次主题演讲、公益沙龙式,提升了基层政府对社区基金会价值、作用和运营理念的认识,带动社区基金会发展。

其次,厘清了社区基金会筹建思路。通过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调研和咨询,梳理和分析浦东新区社区基金会筹备阶段存在的问题,为各个社区基金会的顺利筹建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路。

第三,推动社区基金会登记注册。通过实地考察、培训、辅导和定向咨询等方式,为10家街镇在社区基金会理事会组建、理事会议召开、登记注册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建议。确定了10家有潜力、有意愿的街道,并为它们制定了1套工具包(如制度模板、参考框架、流程图等材料),目前已成功协助8家社区基金会完成注册。

第四,拓宽专业力量介入渠道。依托多年形成的成功案例和广泛的行业资源,映绿为新成立的浦东新区社区基金会搭建了同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第五,与时俱进,创新社区基金会培育模式。映绿过去的社区基金会培育模式通常是单个社区基金会的培育:桃源居、洋泾、陆家嘴等五个社区基金会。但这次不同与往常。由于大批社区油需求,但缺乏专业的机构。映绿积极探索一种全新的模式:成批次的培育模式,同时为浦东新区11家社区基金会提供一站式培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