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2014年9月19-21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评估与研究部团队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以下简称“慈展会”)并主办了“社会服务项目评估方法与意义”主题沙龙。

本次“慈展会”由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共有1683家机构参展,其中来自上海的有172家。作为公益支持机构,映绿的展位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公益支持展区,与参加慈展会的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互访。

2014年9月19日下午,映绿在1号馆沙龙区举办了以“社会服务项目评估方法与意义”为主题的沙龙。吸引了近80位专业人士及对评估感兴趣的公益机构伙伴。主讲人是来自映绿评估团队的栗吉冰、康芸、冯上河,三位结合上海浦东新区公益招投标项目评估的实践,通过评估金字塔(评估层级)视角,阐述了社会服务项目评估的意义与方法,接着以上海浦东新区公益招投标项目评估和社会投资回报率(SROI)项目评估为案例,详细介绍了项目评估的实施情况。沙龙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映绿董事、国际小母牛中国部主任陈太勇先生进行专家点评和青翼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的首席执行官李兆伟先生作为嘉宾参与。

社会服务项目评估的意义与方法的介绍从社会(工作/公益)服务评估涵义与意义、评估的方法与类型、评估报告的一般结构、映绿评估的项目等四个方面介绍。青翼的李兆伟先生从作为被评估机构的角度出发,就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展开发言,而作为映绿的董事,陈太勇先生也指出在映绿评估业务展开的两三年内取得了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不断总结改进。通过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实现每个项目的战略计划,依靠数据来考核目标,为可持续的机构发展提供基础,并表达了希望能与更多机构合作的愿望,希望以评估的方式来陪伴和见证机构的成长。

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从各个角度进行提问,如评估所占的费用比例是多少、评估的指标体系的制定、评估者和被评估者如何沟通、评估报告的公信力如何等。尤其是几名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和基金会的的工作人员提问关于较前沿的评估工具-社会投资回报率(SROI)。映绿总干事许田女士凭借自身在公益界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一些尖锐问题也都给出了有效的回应,现场座无虚席,参会者和各位演讲人进行精彩互动,反响非常热烈。

映绿将持续在评估的道路上践行,也期望在公益评估行业发展的初期,在对评估的公平公正进行坚守的基础上,尝试各多的合作,并且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以此来营造更良好的公益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