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作为映绿公益机构能力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成都社区工作坊于4日举行。本次团体咨询主题为“关系建立、认识自我、发展社区”,共吸引来自成都、南江、什邡,和都江堰等四川当地及重庆、云南昭通共12家公益机构近30名负责人参加。尽管近日成都连日暴雨,但学员的参训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应时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工作坊旨在让当地学员深入了解在社区工作中如何与服务对象及当地社区建立良好关系并了解需求,从而有效开展社区服务。通过运用科学的工具和方法,认识所服务领域面临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以找到能够满足机构及社区需求的途径和策略。通过关系建立和认识现状,了解社区服务的基本工作方法——需求了解、整合资源、设计项目、鼓励居民参与。

活动参与对象为提供社区服务的公益机构负责人、项目主管及社区工作者;参训机构多为长期服务于农村一线建设的社会组织,如重庆市万州区天主教社区服务办公室、南江县秦巴乡村发展研究中心等。

映绿采用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团体咨询活动:以各参与组织的案例分享,小组讨论为核心;讲座练习、咨询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公益机构能力建设系列咨询领域尚属首次。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城郊工作部主任、督导助理朱蓓女士担任此次活动咨询师。

活动为期两天,从破冰建组、到机构SWOT分析、到分组案例分享、再到咨询师社区工作支招——各机构成员迅速进入状态,现场气氛活跃。四川农村发展组织DORS的郭玉梅提出机构机遇在于拥有高校、科研单位及政府的资源;弱势在于宣传不足;而威胁则在于内部管理缺乏公信力及公民社会对传统的冲击;秦巴山协会胡劲松曾长期任职于政府机关,他提出人才流失对公益机构的影响,城市化进程对农村未来有必然的威胁,政府支持力度有待增强,而村民认识更是亟待提高。
学员现场随机分组,自行取名,有热情似火的“红七月”、暖意融融的“冬日暖阳”,激情绽放的“生如夏花”,亦有生机盎然的“四叶草”,学员主动配合工作坊进程,积极与其他民间组织结成网络关系,相互学习,彼此尊重。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美国国际小母牛)主任陈太勇作为映绿特邀咨询师参与此次工作坊并就各小组设计的案例深入分析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