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2011年6月26日,上海社区公益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映绿公益论坛在浦东新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社区公益,助力社会和谐”。来自京、沪、深、港、蓉五地近百名社区公益组织、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及公益研究学者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共同探讨“社区公益创新与发展”这一重要议题。本届论坛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上海交大第三部门研究中心协办。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副局长华源,以及北京、苏州等地其他民政部门代表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分享、交流和研讨,推动社区公益实践创新、加强公益支持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公益政策、探索公益组织与政府协同,激发社会活力、解决社区问题、共建社会和谐模式。
论坛由主题发言及四个分论坛构成。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为开幕式致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映绿董事袁岳博士担任主持。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中振先生;中央编译局何增科博士;映绿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以及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行政总裁吴水丽先生分别作关于社会问题与社会建设、社会建设与社区和谐、关于社会创新的几个理论问题、公益创新与行业发展、香港的社会服务与创新的主题发言。
分论坛内容涉及“社工服务创新”、“社区服务创新”、“行业支持创新”, 与“公益政策创新”。上海乐群、深圳鹏星、天津鹤童、北京星星雨等逾20家公益组织分别作公益实践分享;京沪苏三地民政部门政府代表则就各地如何加大对公益组织得支持、培育力度进行政策创新分享。
本届论坛旨在引领各界积极思考社工服务、社区服务、行业支持、公益政策四方面创新的实践、挑战与对策。
26日晚,映绿还举办以“新公益•新模式”和“社会服务机构的发展路径”为主题的公益讲堂,探讨公益组织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以期引起社会各界对新公益的关注。
随着中国社会转型步伐的加速,社会问题进一步凸显,社会成员的多元需求急剧增长,现有公共服务体系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社区是社会成员居住和生活之所在,是成员了解和参与社会之所在,也是社会问题集中之所在。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以社区为基地,根据社区成员的各种需求、创造性地提供服务方案,解决社会问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央政府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充分肯定了“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主体力量”,对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各地政府为此陆续出台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的政策,给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然而,在中国40多万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中,多数历史短、规模小、能力不足、资金和人才匮乏。面对政府和社会不断升高的期望,公益组织亟待战略调整,提升能力,满足社会需求。
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一家长期通过开展培训、咨询、交流、研究与项目支持以促进公益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公益行业发展的公益支持性机构。截至2011年5月,映绿已为1000多家公益组织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举办了近300期公益交流活动。基于对中国公益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判断,映绿于今年初举行了为期四天的战略规划,对映绿未来三到五年的机构定位达成更清晰的共识:“社区公益助推器”。
开拓整个行业的公益资源、提供高效公益服务、满足社会特定人群多元需求、促进整个公益机构与团队成长——映绿作为支持性公益机构,在整个公益行业构建中具有特别的意义。
映绿公益论坛是行业内最具代表性的专业论坛之一,首届映绿公益论坛举办于2004年,迄今共举办5届。历届论坛邀请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公益界等人士共同参加,就不同的公益话题进行深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