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5月9日下午,初夏,阳光灿烂,由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南希花园公益讲堂第一期”在福民会馆举行。60余名南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居委会书记、主任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讲座。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作为支持方承接了本次活动。

讲堂主讲人是映绿培训师王芳,她曾做过临床医生、公务员,也曾是映绿主管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副总干事。她在映绿工作期间主导南西两场调研并撰写《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和《南京西路街道社区服务需求访谈报告》,熟知南西社区。

作为一个跨界成功的分享者,王芳把自己的经历、感悟完全融入到2小时的讲座中,如庖丁解牛般,毫不费力却丝丝入扣,给大家呈现了政府、居委和社会组织如何“携手把小区打造成社区”以及背后的逻辑,极具启发性和说服力。

王芳的讲座架构清晰,依次围绕“社会组织是什么”、“社会组织可以做什么”、”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如何沟通合作”四个问题层层推进。

她首先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给大家介绍了社会组织的定义、核心属性,与慈善组织、非营利组织的关系,以及应该遵循的法律法规等。

随后,她介绍了社会组织的活动领域及其在社会、经济、政治三个层面的功能。

在探讨“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时,王芳先勾勒出“社区”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并引发大家对“小区”和“社区”的不同内涵的思考。在她看来,社区治理是一个“过程与机制”,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共治”是“理性社区治理之道”,“仅政府部门购买服务≠社区治理”,同样,“仅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社区治理”。

由此,王芳也引申出“政府部门和社区组织如何合作”,“互相认识”是合作的基础。不论是政府网站还是行业网站,社会组织要有意识地去增加对在地政府的了解。同样,政府也要对社会组织及其人员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她希望双方通过有效的沟通产生更多的共识。

此外,王芳还对国内外的案例旁征博引,社区治理的技巧之一就是,“一定要让问题的相关方都体验到问题存在所带来的困扰”。

本场讲座汇集了王芳对社区治理的思考和探索,也同样寄予了她对社区服务工作者们的期待,是一场内容扎实、引人思考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