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2016年6月16-17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副总干事徐素侠及项目顾问张洋勇、徐秋菊组成的专家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培力计划种子基金6个项目进行了终期评估工作。

6月16日上午,专家评估小组奔赴三乡尚古基地,对“社区文化,创意传承”项目进行评估工作。6月16日下午,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评估了“爱传承——中山志愿者团队支持项目”、“VC青年创变计划”、“蓝色梦想”三个项目。6月17日上午实地走访南区公益园,对“爱心圆梦助残支持性就业——中山博爱公益店”进行评估。6月17日下午,实地走访长洲社区、星港湾社区,评估了“完美人生—社区脑卒中老人健康促进计划”项目。

在评估过程中,各项目负责人向映绿专家评估小组展示了大半年来所负责项目的情况。绝大部分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了种子基金的种子作用,将培力计划前期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链接各方资源,很好地完成了项目。此外,有的团队对种子基金项目进行了延伸,并获得了其他资金支持,实现成果再生能力,如尚古传统文化保育公益中心与中山市石岐区好好做设计事务所共同执行的“社区文化,创意传承”项目。但部分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因经验不足、事前调研不充分等原因,原先项目计划实施的某些部分无法推进或推进效果不理想,会吸取经验教训,在以后的项目中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专家评估小组对各项目团队所付出的努力及获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各项目团队提出的困难给予了专业的建议,但同时也指出了部分团队存在大部分初创期组织一样的问题:对项目痕迹管理、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建议其在日后工作中,在这两方面多下功夫。

回顾此次种子基金活动,映绿团队通过一系列方式帮助种子基金项目团队的成长:实地走访、电话访谈、微信交流等与各项目团队人员紧密沟通,了解实施情况,帮助项目团队解决问题;根据项目团队需求,先后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辅导、培训工作,让其进一步夯实了前期主题培训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执行项目;举办中期交流活动,帮助种子基金各团队梳理前期工作……各项目团队认真执行项目,通过此次种子基金活动在公益项目的策划、实施、管理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培育、壮大了自身的团队,链接了不同的资源,运用所学在其他公益创投成功获得资金支持。映绿对初创组织的孵化培育,初创组织自身的积极努力,让种子基金活动得以完满结束,实现了“让公益的种子茁壮成长”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