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2015年,受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和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办事处委托,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设计和实施了为期两年的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项目,以促进青年公益组织的发展,提升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经过两年集主题培训、咨询辅导、交流参访、种子基金与项目支持等为一体一站式培育服务,培力计划为中山培养了一批本土青年公益人才和公益组织。

为总结和提炼项目成效以及探讨政社合作促进社会治理创新,2017年5月26日,由映绿主办,爱创中心承办的“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项目总结报告会暨政社合作·社会治理主题论坛”在中山青年社会创新园成功召开,映绿董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智库资深研究员卢汉龙,映绿董事长庄爱玲博士,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麦升涛副书记,中山市西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勇,西区办事处陈朝栋委员及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媒体代表等6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环节  培力计划项目总结报告会

首先,映绿庄爱玲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

接着,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珊博士发布培力计划项目模式研究报告,总结培力计划在中山两年的探索、实践后结出的成果,并由培力计划学员代表冯文源、钟嘉盛、魏嘉敏、张华森作了项目成果汇报。

四位学员分享了自身及机构与培力计划同成长、齐发展的过程,感恩培力计划两年的支持和陪伴。随后,在培力计划项目三方发言环节,团市委代表麦升涛副书记、西区办事处代表陈朝栋委员及映绿庄爱玲博士分别从多个维度肯定了培力计划在中山所获得的成效,期待爱创中心继续支持培力学员的成长,让中山公益更蓬勃的发展。

紧接着,映绿向团市委、西区政府、中山社工委、中山社团办、合作企业及公益机构授牌致谢,还为在培力计划成长迅速的机构、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

最后,爱创中心副主任冯文源倡议发起创变荟——中山青年公益学习平台,倡导及传承映绿的培力精神,提供公益支持服务。

第二环节 政社合作·社会治理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上海与中山本地的三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映绿董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智库资深研究员卢汉龙,西区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勇,以及映绿董事长兼总干事庄爱玲博士分别与会嘉宾们先后分享了从社会政策、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参与的视角下的政社合作与社会治理创新。

卢汉龙董事认为:目前社会组织类型多,数量上升快的今天,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多样。从社会政策的角度出发,去年颁布的《慈善法》对社会组织更具有深刻的影响,当今社会的行动者不仅仅是国家与政府,政府也将更多的社会责任转移给社会组织,为社会组织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将转型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新模式。

丁勇主任认为: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双方都致力于和美社会的建设,中山本土拥有几百个社会组织,但真正踊跃的社会组织并不多,社会组织普遍能力不足,所以目前基层政府对社会组织的依靠和信任并不够。针对这个现状,基层政府正在逐步转变理念,理解和鼓励成熟的社会力量,重新反思和探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期待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未来共同为做社会贡献,达致社会治理利益最大化。

庄爱玲博士认为:社会治理涉及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是一个多方协商、合作及互动的过程。政府在拥有权威性、合法性的同时,还必须服务于公共利益。而由民间自发成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社会组织,旨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护公共利益。在大量多元复杂的社会需求和问题的环境下,个人、组织乃至政府如何共同解决这些繁杂的社会问题呢?这对处于初创期的中山社会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社会组织应该步步提升自身能力,认真研究社会的需求和痛点,关注和研究政府,积极与政府沟通协作,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以自身的优势,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最后,与会者在各位嘉宾的带领下,围绕“政社合作·社会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对话,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社会治理离不开个人、社会组织及基层政府,社会是共同的社会,每个人都是社会的成员,所以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我们都应该发挥各自的智慧和力量,创造一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