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8月23-24日,上海仁德基金会“基金会培育项目”在浦东新区基金会服务园培育基地开展了第二期培训,由仁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庄爱玲博士主讲,主题为“基金会战略规划”。

此次培训是一个对组织愿景、使命、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实现目标的主要步骤达成共识的过程,有助于入驻基金会培育基地的机构制定组织的长期目标并将其付诸实施。来自上海百马慈善基金会、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和上海洋泾社区基金会(筹)首批正式入驻基金会培育基地的四家基金会的理事长、理事、秘书长等10人,以及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上海第一财经公益中心、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上海明德公益基金会、上海美丽心灵公益基金会(筹)等近20名同仁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庄博士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NGO战略咨询经验,配合国内外的基金会案例,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基金会为什么需要战略规划、战略规划能给组织带来什么、制定战略规划需要做的准备、如何召开高效的战略规划会议等内容。在讲到如何制定机构的战略规划时,庄博士强调基金会的战略规划作为组织管理的有效工具,不仅是一个可供员工和领导参照,并可与捐助者和相关方分享的文件,是一个可以帮助组织针对愿景和优先需求去制定行动和计划的指南,也是一个可按照环境变化进行调整的计划。

此次培训特别注重参与式讨论与案例分享。培训分为两组,以其中两家基金会作为案例,围绕基金会发起初衷、基金会主要目标群体的需求、基金会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资源、基金会使命、愿景与价值观的重新审视、战略规划的实施、监测与评估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案例分析与成果分享。大家纷纷认为:实现战略举措需要采取一系列具体行动,明确战略实施计划能够指导整个实施的过程,每一项行动都有清晰的责任分工和明确的最后期限,确定完成任务和目标的时间范围,设定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帮助他们有效掌握了一系列制定战略规划的方法与工具,通过案例讨论与分享,明确了基金会进行战略规划的思路,有助于剖析机构外部环境,了解机构内部优势和劣势,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及方向。而基金会培育项目提供了一个行业发展交流的平台,通过系列活动,各入驻机构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获得了与基金会同行资源共享、交流分享的机会,助力整个基金会行业健康、稳步、持久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仁德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