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5月17日,由浦东新区民政局主办、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办的“浦东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第四期培训在浦东公益服务园举行。约30名浦东各社区基金会的负责人、业务主管及财务人员对“基金会财务管理”进行了整整一天的突击学习。

本场活动的培训讲师徐素侠,会计师,映绿副总干事兼财务总监,浦东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财务专家,有20多年在企业和公益机构的财务管理经验。

培训围绕三个方面抽丝剥茧、排疑解惑

1、基金会财务管理特点及制度环境

她首先从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基金会的财务管理特点、制度环境和适用的会计制度。基金会财务管理要“合法合规”、保证财务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慈善法》出台后,相关配套法规政策陆续出台,将进一步满足慈善组织各方面的需求。

2、基金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工作重点

第一、财务管理方面,可通过搭建“会计责任体系”、“会计管理体系”、“会计控制体系”来规范财务决策与运行管理机制,并强调“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对规避风险的重要性。

第二、预算方面,可通过预算管理建立有效的财务计划制度。

第三、资产管理方面,她提醒大家,很多基金会财务丑闻都出现在此环节,因此,资产管理一定要安全规范。

第四、财务管理要根据业务的内容,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深度。

3、基金会财务管理常见问题及应对

她从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保值增值、财务审计等方面回答了基金会财务管理的常见问题和应对方案。

为加强学习效果,课程设计了针对性的案例讨论。学员现场分组,编制基金会年度预算、根据案例编制支出报告、计算最适合企业的捐赠金额等,现场讨论热烈。

通过实操,学员了解并掌握了基金会预算编制要点、项目全成本核算,及如何为企业提供最合适的捐赠方案。

徐素侠点评说,预算编制首先要“确定起点”,留有一定空间,对“追加预算”应当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她建议大家按照年检要求进行项目科目设置。

此外,她还就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支出及行政管理费用列支比例,捐赠扣除资格和企业所得税免税资格申请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满满的干货分享信息量巨大,映绿将继续为学员提供热线咨询及线上辅导,期待大家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