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活动介绍
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National Collegiate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NCSE)于2008年8月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起,自发起之日起即致力于联合政府、企业、公益组织、高校、媒体等多方资源创建大学生公益创业的支持平台,通过提供启动资金、培训、指导、咨询、评估、资源链接、社会传播等多方面支持,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甚至使有公益理想者以公益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志向。

背景及意义
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就是鼓励“有公益理想或公益兴趣的大学生在就学期间自发组建团队或组织,立足自身的专业、爱好、兴趣、特长,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提供能够增加社会价值的服务或活动。”

大学生公益创业从一个公益项目的设计开始,通过组织化的运作,使大学生在公益项目运作过程中学习和掌握公益项目的操作技能,成为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公益专门人才。
通过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可以帮助大学生提前完成职业选择和职业准备,解决大学生社会化不足和就业难的难题。同时,为公益领域挖掘和培养各种类型的公益人才。

对大学生的价值
检验理想和职业定位——将职业兴趣和想法转化为真实的公益创业行动,在实践中检验理想,明晰职业规划。
多领域发展职业机会——为在公益组织、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企业公共关系部门就业积累经验和资历。
通用专业技能的提升——在公益创业中得以全面锻炼的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社会动员、筹款、营销、人际沟通、领导力等能力在任何职业中都能够通用。
建立良好的社会资本——公益创业中涉及的组织和个人,是积累社会资本和扩展人脉资源的好机会。

运作模式
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不止于选拔团队,更重于团队成员的能力供给和团队的持续性扶持,通过三步走的运作策略实现对优秀大学生公益创业团队的全方位支持:

第一步:筛选出有公益理想和想法的大学生组织,初步帮其建立起对公益的正确理解;
第二步:给予公启动阶段的直接支持,包括资金、培训、指导、社会资源、媒体报道,使大学生在一个起步项目的操练中得到真实的公益创业体验和经验。
第三步:对于有志于持续发展的公益创业个人和团队,提供公益创业组织后续发展的阶段性支持,帮助组织实现社会化生存。

扶持领域
我们鼓励大学生在任何可能的领域挖掘公益创业的创意,以促进公益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只要能够带来积极的社会影响,都可能获得我们的支持,您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对尚未开发

的公益领域进行探索和尝试。
除了助他(它)类的公益、自助型公益和兴趣社会化类的分享型公益都是我们支持的范畴。
同时,本行动会特别支持以下两个领域的公益创业:
1. “弥平数字鸿沟,提升弱势群体的信息化生活质量”
——让信息技术-电脑、手机、数码相机、MP3等等信息技术产品能够为弱势群体所用,便利和丰富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2. 教育,尤其是国际教育理念的传播和适应。

扶持资金
5000-30000元首年或首个项目

资金外的其他支持
1. 公益创业能力建设培训
2. 各类资源共享及交流平台
2. 公益创业计划设计指导
3. . 公益创业实践的咨询指导
4. . 媒体及社会传播支持

申请资格
1. 以团队的形式提出申请,团队人数在3-10人之间。
2. 团队通过在成员构成上优化组合,形成年级、专业、特长等方面的优势互补。
3. 团队成员的主体(至少有1人)为在校大学生,本硕博均可,鼓励团队邀请相关社会人士加盟或担任指导。

评审标准
1. 公益性:所有参赛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公益目标,脱离其他功利得失。
2. 创新性: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发现一个较少受关注的领域或问题;二是通过比较新颖的方法解决已被广泛关注的领域或问题。实现任何一种创新均可。
3. 可行性:从组织、资源和能力条件等方面看,是否具有可执行性。
4. 可持续性:一方面指团队的自我延续,包括人员及资源两个方面;另一方面指团队行动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的可持续,即行动结束后其产生的效果和影响能够继续发挥甚至不断扩展。
5. 可推广性:创业计划的行动模式能够在相似的区域或群体间较快、较好的推广。
6. 社会性:需与社会发生联系和资源的互动,单传的在大学生群体内部开展的公益活动不在资助范围内。

活动流程
9月14日-10月31日 团队报名,提交报名表。
11月1日-11月12日 报名表筛选,并反馈意见。
11月13日 公布报名表入选团队
11月14日-12月14日 团队撰写计划书,并提交。
12月15日-1月14日  计划书多轮评选及面试。
1月15日  公布终选团队名单
1月16日起  拨付资金进入扶持阶段

十一 申请方式
下载报名表(www.horizonkey.Com/applicationform.xls),填写完毕后,发送至ncse@horizonkey.com
如有疑问可电话至 010-84400011-411/410/408 或 邮件至至ncse@horizonkey.com 咨询。

附:往届活动回顾:
自2008年8月起,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已经成功实施了两期,已有近150支大学生团队参与活动的申请,其中受到资助的团队19支,通过该活动直接或间接受益的大学生近千人。包括大学生杂志、中国青

年报、人民政协报、东方早报、北京爱家广播等多渠道的多家媒体对活动以及活动扶持的大学生团队有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活动内刊下载:http://www.horizonkey.com/voice%20of%20ncse.pdf

关于该行动的更多信息请登陆:www.ncse.org.cn 或 http://blog.sina.com.cn/nc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