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2013年7月28日-7月31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作为深圳龙岗社区服务中心的顾问单位,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顾问服务。来自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服务中心、南湾街道南龙社区服务中心、沙湾社区服务中心、厦村社区服务中心、樟树布社区服务中心与南岭村社区服务中心的3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此次顾问服务活动,是映绿从深圳龙岗社区服务中心的实际需求出发,分别从“打造高绩效的团队——团队合作与管理”、“社区服务规划”、“社区志愿者的管理与激励”、“社区资源动员”四个方面,结合培训与现场指导,努力打造有社工理念、社会责任与专业能力、团结互助的深圳龙岗社区服务团队。

在这四天里,映绿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珊、映绿培训师何洁担任了此次服务的顾问。庄爱玲老师主要讲解了社区服务的运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社区服务规划的意义;通过话剧情境体验的方式,讲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志愿者的动机、志愿服务管理流程、志愿服务规划等;通过引导学员分析社区现有资源,讲解了社区资源动员、管理的流程与对策。徐宇珊老师主要分享了自己的社区需求调研经验,从调研目的入手,介绍了调研的基本方法、如何使用调研结果、如何制定需求调研的时间表及撰写调研报告。何洁老师总结了高绩效团队的十个要素与发展的四个阶段,并运用理论讲解、案例分享、实际演练等方法,让大家了解了“沟通、合作、分工”这三个构造高绩效团队的重要因素,以及怎样运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制定团队工作目标。

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社会对公益服务的需求急剧增长。审时度势,深圳市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引入顾问工作制度,以全面推动社区服务中心的规范化运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质素。在此背景下,映绿受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委托,为其进驻深圳龙岗区的六家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一揽子顾问服务,具体内容涵盖评估、机构协调、团队培训、团队辅导与一对一辅导等,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在团队建设、社区服务规划、资源动员、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评估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助推社区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