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4月10日下午,为了帮助业务部门更好地了解评估的方法、价值、趋势,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特邀国内知名评估专家李志艳为团队成员进行了内部培训,活动在浦东新区基金会服务园进行。

映绿评估负责人介绍了团队成员,以及目前评估业务的三大板块,包括本地社区公益、社区服务社会化以及基金会项目。

李志艳进一步了解了映绿评估的具体工作内容、评估指标体系、时间周期、工作负荷,并就“评估对被评机构的价值”与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他非常看重变革理论(theory of change),他希望评估能够回答“我们给客户以及中国公益带来了什么变化?”

在他看来,目前很多评估更像是项目规范化引导及管理,其实可以通过阅读大量已经存在的评估报告来了解什么样的项目是无效的;评估要关注成效,而不是硬性指标,否则,围绕指标工作将限制人的思维,忘记初心;他认为数据积累非常重要,好的评估可以帮助被评机构找出其在框架中的数据位置,并且能够告诉对方,如果要达到期望的变化,下一步应该往哪走;他还谈到他最早做评估时一位前辈给出的建议,就是要“懂项目设计才能懂项目评估“。

最后,他勉励在场的公益伙伴,评估市场需求量很大,做评估能够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未来是光明的“,期望大家能够在评估领域做战略聚焦、找到定位,为客户和行业带来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