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12月19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邀请具有丰富理论和实务经验的映绿顾问诸昳,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社创中心为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枫桥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及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团队开展了第一期项目优化工作坊。品牌项目是基金会筹资的基础,映绿将围绕品牌建设开展三期线下工作坊,推进三家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品牌化发展

诸昳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对三家基金会2020年即将开展的项目进行了分析讨论,帮助执行团队更充分地了解和认识未来的工作计划。

随后,诸昳对项目受众、项目目标、项目筹款、项目创新性以及品牌塑造性等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各基金会的具体需求和特色,给出了打造项目服务工具包、开展公益微创投、发展慈善超市等详细建议。

为了加深执行团队对公益品牌项目的理解,诸昳以“希望工程”30年发展为例,从1989年成立初做硬件改造(盖学校);1999年关注助学金、图书馆等软件实施搭建;到2007年全面升级,将针对贫困学生的“救助”模式拓展为“救助—发展”模式,全面、深刻地展示了品牌提炼的全过程。

在捐赠人服务方面,诸昳从流程、体验、关系、感谢四个层面进行了分享。她强调,在项目开展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捐赠人维护,提升捐赠人体验,还可以通过建立冠名基金、专项基金、家庭基金等捐赠机制,做好捐赠人服务。

最后,诸昳告诉大家,品牌项目一定要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项目名称,丰富优质的服务内容,让服务充满创新性、持续性,同时维护好各利益相关方资源。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公益项目品牌建设开展两场线下工作坊和两次参访学习,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