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2021年3月26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在苏州枫桥街道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社创中心)为申请种子基金的项目团队开展了项目设计与项目方案撰写主题培训23位公益伙伴参加了此次活动。

映绿特别邀请到张金虎担任本场活动的培训讲师。

张金虎,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英国C & G 国际培训师,中级社工师,12年公益行业从业经验,自主开发《评估视角下的公益项目管理》、《社区志愿者管理》等十余门公益管理实务课程。

活动开始,张金虎通过破冰游戏“三国风云人物”,让大家熟悉彼此,快速提升开场氛围。

随后,张金虎以“百万农民工绿色网上行”为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优秀公益项目的定义与价值。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公益项目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张金虎引入并详细介绍了项目设计中广泛应用的神器:“逻辑框架”,并现场指导大家使用“逻辑框架”对“枫桥孤寡老人心灵关爱项目”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接着,张金虎向大家介绍了项目方案撰写的要素以及要点。

他告诉大家:开发、设计公益项目必须认真思考和准确回答的三个问题:

1、项目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2、直接受益人是谁?

3、项目要满足他们什么样的需求?

张金虎说,回答好这三个问题,项目框架就成型了,项目书也就顺理成章地出来了。

关于写作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难点,张金虎以互动的方式和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大量切实的建议。作为场外助力,第一期种子基金的项目伙伴还现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