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2021年3月25日上午,由洋泾街道社区自治办主办,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洋泾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办“社区亲子自治团队”团队建设工作坊在洋泾街道海院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顺利举行,来自海院、羽洋、第五大道等社区居委以及亲子自治团队的代表们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邀请黄虹作为引导师,带领大家共创共建具有洋泾特色的亲子自治团队建设模式和路径。

黄虹,参与式培训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曾在世界500强公司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公益领域从业经验,擅长能力建设、产品研发及参与式流程设计。

▲  黄虹带领大家做破冰游戏

活动伊始,黄虹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破冰游戏,让大家以”称呼”、”喜欢”、”棒”、”大家”为关键词做自我介绍,迅速拉近了现场参与者的距离。

▲  大家积极参加破冰游戏

随后,各亲子自治团队负责人和骨干积极分享了团队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各自的“高光时刻”和“艰难岁月”。

▲  大家认真倾听现场分享

接着,黄虹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梳理和归类,并通过“头脑风暴”,共同商讨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  黄虹带领大家对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类

值得一提的是,在头脑风暴环节,黄虹设置了“角色互换”。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互相提出建议,为彼此团队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财富。

▲  亲子团队负责人代表分享讨论成果

在工作坊接近尾声时,大家在黄虹的引导下挖掘各自团队“拥有的”和“需要的”资源,并就如何搭建跨团队、跨社区间的资源共享交换机制进行了探讨。

在最后的小结环节,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特别是对如何解决团队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以及如何构建资源共享机制,收获了非常有操作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