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2021年4月6日上午,由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社区自治办主办、洋泾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洋泾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办的亲子活动的策划与创新工作坊在洋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2三会实训室顺利举行,来自洋泾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洋泾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及社区居委、亲子自治团队的代表近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  参与者进行活动策划

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任艳萍表示,当前各亲子团队的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希望亲子自治团队平台培育增能项目能帮助团队实现进一步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工作坊邀请陈军担任培训导师。 

陈军,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上海星雨家庭服务中心创始人;资深亲子育儿讲师和咨询师、身心成长导师及家庭成长教练;曾任东方教育时报家庭教育周刊专栏作者、国际组织瑞联稚博(CCR CSR)亲职教育培训师;现为上海杨浦区政协委员。

▲  自治团队骨干分享交流团队发展故事

陈军首先通过破冰游戏“自制台卡”,引导大家分享个人及团队发展背后的故事,快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瞬间点燃了工作坊的氛围。

▲  陈军介绍策划活动的关键要素

随后,陈军以亲子自治团队活动策划为切口,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策划的三个关键要素:目标、人群和组织过程

▲  参与者进行活动策划

紧接着,学员们在陈军的带领下,以小组形式进行了现场实操。

 ▲  各小组代表分享活动策划方案

各小组代表展示了精心准备的策划方案,其他小组成员也积极进行了反馈。大家表示,会在未来的活动中呈现本次讨论的成果,让思考“落地”。

 ▲  参与者对其他小组成员方案提出意见或建议

最后,针对大家关注的志愿者招募与培训问题,陈军建议通过建立“动员会”和“分享会”等动员机制来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  亲子自治团队骨干分享收获

活动结束时,大家表示收获颇丰。崮二居委社工戴祺明说,通过工作坊结识了亲子互动领域内的许多“老师”,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崮一居委亲子自治团队骨干鲁逸然说,团队多交流、多互动,有助于形成互帮互助、相互促进的亲子自治团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