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背景:2018-2019年,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 受苏州高新区民政局委托,开展“苏州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顾问服务”项目,希望帮助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及辖区内7家社区基金会提升自身的运作能力。

一、“志愿者管理”团体辅导

社区基金会专职人员少且专业性弱,要处理的事务却非常繁杂,稳定、高效、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可以成为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强大助力。2019年5月14日,映绿邀请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嘉,苏州市青联委员、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顾问马晓华映绿顾问诸昳,为苏州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带来了“志愿者管理”团体辅导

▲  映绿顾问诸昳

诸昳以“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优化”为主题分享了志愿服务体系的现状,介绍了加拿大志愿服务价值和中国志愿服务,从立法到制度化建设的实践,随后又着重梳理了苏州志愿服务的现状。在谈及志愿服务在社区面临的难题诸昳说:志愿者在社区的存量在减少增量也有限,很多激励机制变成了福利。志愿服务没有品牌、缺少抓手

▲  培训现场(一)

诸昳通过三个实际案例分析了完全嵌入型、中间型、分离型三种志愿者与组织发展的关系。最后诸昳梳理了志愿者的类型、志愿者管理体系、志愿行为守则、志愿者权力与义务。她建议大家建立志愿者招募画像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做好需求评估与配比

▲  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嘉

徐嘉以金螳螂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为实例给大家做了案例分享。她首先介绍了金螳螂志愿服务团队的架构,组织特点,志愿者招募和选拔,支队长的聘任和志愿者培训。在活动管理方面,徐嘉介绍了金螳螂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以及近两年来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  培训现场(二)

徐嘉说金螳螂的志愿者采取信息化管理的方式,有效的志愿者激励政策保证了金螳螂志愿服务团队的活力。

▲  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顾问马晓华

马晓华则着重介绍了小红帽义工协会的公益创新。他说在组织结构创新方面小红帽全面走向服务队的倒金字塔型模式。服务模式从B2C逐渐发展为B2B以满足企业的CSR诉求。产品创新是小红帽公益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晓华介绍了公益暴走和公益信托计划这两个创新品牌。

▲  培训现场(三)

他认为团队对机构价值观的认同 形成了机构的凝聚力,机构发展不以资源为导向而是紧扣机构的使命愿景为是小红帽取得如今成绩的重要原因。

 ▲  培训现场(四)

二、项目总结

▲  诸昳跟大家一起回顾整个项目的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是“苏州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顾问服务”项目的收官之作因此在活动下半段诸昳带领大家对本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大家觉得在项目中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基金会的基本管理和运营、在服务建议方面大家提出希望增加实地参观学习和实践与辅导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