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2013年7月30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在松江社会组织服务园2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培训为期一天,来自上海松江区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的90多名教育机构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当天上午,映绿特邀培训师汪蔚青简要介绍了小企业会计准则,并从企业预算管理、内部风险管控、企业营改增以及非营利组织的涉税问题等方面,讲解了企业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

下午,映绿培训师何洁讲解了如何激励并保留员工。她从员工多方面的需求出发,阐明了让员工获得归属感、得到尊重并实现自我价值,比物质激励更有效果。

此次培训,是映绿“培力计划”松江站能力建设系列的第三场活动。今年6月中下旬,映绿受松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委托,为松江公益及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了第二场培训,为期五天,内容主要涵盖了社会组织的使命与价值、社会组织项目的设计实施与管理、社区需求调研方法、社区资源动员和管理、多元筹资方略、志愿者管理与激励、社会组织项目的监测与评估、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基础等方面,获得了参与组织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7月,映绿又针对民非注册的教育培训类组织,量身定制了机构财务管理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旨在启发此类组织进一步理清管理思路,吸纳更多人才。

映绿“培力计划”,是2013年映绿启动的一个社会组织培训助力计划,取英语“Empower”之义。在以往的培训项目中,映绿发现,有些社会组织有接受培训的愿意但资金不足。而如今,则可通过向“映绿培力计划”申请一定比例的经费,以完成培训项目。该计划是映绿助力社会组织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对所有关注弱势群体、生态环境与社区发展的公益机构开放,其它有需求的社会组织也可以申请。可以预见,该计划将进一步扩大映绿能力建设的受益面,为更多社会组织提供实质性的扶持与帮助。松江站能力建设系列活动,也将为映绿更好地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