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23日下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浦东新区公益组织合作促进会牵头,上海仁德基金发起并主持,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上海能近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参加的基金会服务园相关制度协议确认协调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基金会服务园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市民政局社团处丁雨育、浦东新区公益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林怡琼、上海仁德基金会秘书长庄爱玲、各基金会联络人出席此次协调会。

作为资深公益人,庄爱玲博士首先对仁德基金会的发起成立、服务园的落成、民政系统及政府各界、各公益组织对中国公益蓬勃发展及行业推动作出的贡献给予介绍与肯定,同时也指出公益基金会乃至其他公益机构发展面临信息披露、缺乏培训沟通等困难。结合其在基金会中心网的工作经验,响应基金会中心网在北京作为公益信息平台的功能定位,确立上海作为服务平台的地位——建立一家资助型公益基金会、创立公益服务园项目、建立基金会培育基地,配合现已初具规模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公益服务园开展全面公益伙伴对接、交流、共享的设想得到了包括民政在内的上海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并在去年年底得以实现。

浦东新区民政局社团处丁雨育老师有着多年的政府及公益经验,见证了浦东新区整个公益行业的成长与崛起,感受颇深。她特别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与配套设施综合改革的龙头城市,在近些年吸纳了大量公益人才与精英,营造了良好的公益环境,深刻认识到要让全社会知晓公益组织的作用,通过将公益机构集中在一起,融入科学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进行科学管理,增加融资筹资渠道,深化公益功能效应、积聚效应,形成公益生态圈、产业链。公益服务园的运行是成功试行典范,而这里作为全国第一家基金会服务园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公益资金来源,有效缓解公益圈“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处境,是一种创新尝试,而政府则要进一步考核服务园社会效应作出科学评估。

浦东新区公益促进会秘书长林怡琼详细介绍公益服务园的运行情况与具体活动安排,增进各入驻基金会对公益机构的了解;参会基金会代表也轮流介绍各基金会、业务领域及服务对象,通过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会议确定了浦东基金会服务园管理公约,签署了三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