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3月30日,由深圳市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 “映绿社工坊”系列活动的第二期“社工人身安全与专业耗竭”在深圳成功举行。

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志业,提供专业的技术与方法解决社会大众面临的问题,然而,随着社会问题的层出不穷,社工专业服务之对象日趋多元复杂,社工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也将遭遇更多考验,相对使得社工的从业风险提高,为避免不必要的危险,事先预防危机的产生,实为社工人身安全的一大保障。

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注册社工师,映绿资深顾问高小帆老师就担任培训师。300余名深圳社工参与了此次活动。

高老师以社工人员面对的职场风险入手,就职场暴力的风险评估;高风险工作环境的冲突管理;家访或面谈时可能发生的暴力状况与应注意事项;如何避免落入危险情境,怎样制定个人及机构的安全行动计划;反思机构对事件的响应及安全政策;何谓替代性创伤;回顾及个人的经验反思等方面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此次活动增进了社工人员在服务个案的过程中对危机的敏感度,使其了解了应对策略及技巧;增进社工人员制定自身安全行动计划的能力;协助社工人员预防和处理自身的替代性创伤与耗竭。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深圳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92年12月19日,是深圳市民政局直接主管的社会团体。其定位是:直接为社会工作制度配套的行业管理服务专门机构,会员包括所有正式登记的社会工作者(个人会员)和市、区社会公益性民间组织(团体会员)。协会不直接面向社会提供社工服务,主要职责为:社会工作者培训、社会化社工知识普及培训; 社会工作者注册登记和年度复核; 行业规范和服务; 维护社工权益; 承办市社会工作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