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9月22日、23日,针对第三批深圳福彩公益金项目的培训交流活动在深圳展开,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活动内容包括 “志愿者团队管理”和“公益项目的财务管理”,以及“福彩公益金项目评估工作交流座谈会”。活动为期两天。映绿资深培训师何洁和映绿行政财务主管徐素侠分别担任此次培训讲师。

逾42名第三批公益金项目工作人员参与了“志愿者团队管理”培训,上海映绿资深培训师何洁担任课程讲师。凭借多年的公益项目志愿者管理经验,何老师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实务指导、和视频播放等方式,全面清晰地向学员介绍志愿者团队管理的知识和经验。参训学员普遍反映,过去在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缺乏对志愿者管理的理论学习和经验指导,此次培训提升了志愿者管理的能力,并期待将所学有效运用于未来的公益金项目实践中去。

“公益项目的财务管理”课程参训对象主要为第三批公益金项目执行机构的负责人及财务工作人员。为帮助项目顺利通过审计,我们特别邀请第三批福彩公益金财务审计、深圳国泰会计师事业所所长参加培训后的咨询。“公益项目的财务管理”课程颇受各项目团队重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财务主管徐素侠担任课程主讲。徐老师从事公益事业财务管理工作多年,在财务领域积累深厚,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介绍了公益金项目的财务管理周期、财务内部控制及具体业务处理等,具体内容包括项目预算管理、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项目经费使用报告、项目经费收支账务处理、及项目财务审计。参训人员积极思考,提问踊跃。培训评估结果显示,此次财务培训的满意度非常高,效果显著。

23日下午举行的“关于福彩公益金项目评估工作的交流座谈会”邀请到了接受深圳映绿评估的29家第三批福彩公益金项目机构的代表。深圳映绿项目主管李华一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评估的依据和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其后由负责财务审计的国泰会计师事务所申所长进行财务评估反馈。各项目机构以“项目展示”为切入点现场咨询了与评估的相关问题。通过交流项目,各机构深化了对评估的认识;同时增进了项目机构之间的交流,通过情况介绍,各机构取长补短,丰富了自身项目的实操经验。
此次培训顺利收尾,圆满达到提升“第三批福彩公益金项目团队”能力的目的,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