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

2016年5月24日下午,“社区基金会对推动社区治理的意义”主题沙龙在上海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是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和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手举办,也是双方2016年新一轮合作项目“江川社区公益基金会培育项目”的首场公益沙龙。辖区内的多家企事业单位、街道职能部门、居委会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出席。

沙龙上,江川街道张玉龙副主任、映绿董事长兼总干事庄爱玲博士、陆家嘴街道自治办主任高睿、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任艳萍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互动分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社区基金会的概念、特点、筹资方式、服务需求的确认,探讨了社区基金会对推动社区治理的意义,与街道的关系,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上海社会科学院李宗克博士做了总结点评。

社区基金会自1914年在美国诞生已有100多年历史,中国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上海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探索设立社区基金会,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引导社区多元主体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作为一种创新的社会治理模式,在体制和平台搭建方面有其特有的优势。我们也看到近年来一些先行的社区基金会确实为社区治理带来了一些欣欣向荣的变化。我们期待社区基金会不仅能够帮助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也能够营造一个活跃的公益生态圈,促进社会形成良好的、健康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