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2021年4月20-23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组织的苏州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参学团(以下简称参访团)赴成都进行了为期4天的参访交流。此次参学团由高新区慈善基金会及辖区内社区基金会代表组成,希望通过与成都慈善同仁的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平台型机构在运营方式、社区发展、品牌建设、扶贫帮困、社区养老以及公益筹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  参访团在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参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2018年成立,这也是四川省首家社区基金会。

▲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济舟做分享

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济舟,分享了基金会成立的背景、品牌项目,并就社区基金的设置与管理、社区发展治理项目的打造、信托制“物业管理”在物业的实践等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双方围绕两地基金会不同的运作模式、社区基金会作为平台型机构如何开展赋能,以及各自在扶贫帮困项目的运作经验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  参访团在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
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是此次参访的第二站,由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设计运营。
区域营造总监李文博用导览的方式对“邻里月台“的设计理念、运营方式、品牌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  中心副主任张利君介绍爱有戏社区的发展模式

中心副主任张利君为参访团详细介绍了爱有戏社区发展的工作模式,即“以人为本,以文化为核心,以资产为抓手,以社区为基础”。

▲  参访团在成都市慈善总会

在参访第三站,参访团与成都市慈善总会以座谈会形式进行了现场交流。

▲  座谈会交流现场

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蒋银兰对参访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成都市慈善总会的概况。常务副秘书长廖文武对慈善总会各部门职能和人员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副秘书长张俪文介绍了总会的发展路径,并对信托基金、社区基金、冠名基金及网络筹款等主要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蕾介绍了高新区在地慈善组织的机构运营、款物使用情况。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丽平分享了狮山社区基金会的品牌项目。
最后,双方就大家都关心的99公益日筹款、人才培育、物资捐赠、社区养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  参访团在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是此次参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基金会品宣主管金丽带领大家参观了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生态示范区-麓湖社区。

▲  副秘书长梁艳介绍基金会发展情况

副秘书长梁艳对基金会的成立背景、主要业务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通过互动的方式分享了基金会在机构治理、社群发展、品牌项目打造方面的经验。
图片
随着参访活动的结束,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顾问服务二期项目也进入了尾声,映绿在此衷心的感谢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参与项目的各基金会的参与及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