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4月19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主办的“2017年浦东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第二期培训,在塘桥社区公益服务园顺利举行,11家社区基金会的23位负责人及业务主管参加了学习。

映绿培育总监赵翔就第一次培训后的反馈及后续服务对大家做了简要说明。

培训老师刘东,是社会工作学博士、上海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上海信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全天的培训包括两个主题,上午侧重“公益项目需求调研”,下午则聚焦“公益评估”。

刘东从案例出发,让大家思考“如何提炼居民的真实需求“。随着政府托底和购买服务的推广,公益项目数量庞大,但精品不多。因此,要通过问题分析和情境辨识对目标人群及其需求进行精准定位。他介绍了中美两国的主要调研方法及其使用场景,并着重对社会调查的基本要素、一般流程、抽样、问卷、数据分析等做了详尽解说。在具体工作方式上,还要掌握”进入现场的模式“,只有融入被调研对象的生活环境,才能获得足够的信息。

下午,刘东从项目方案和评估的关系入手,指出了评估的目的和必要性。在介绍完评估的理论基础后,他对项目评估的三种类型(成本导向评估、对象取向评估、过程机制评估)、三个维度(政治、衡量、实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后,他还介绍了成效评估、程序逻辑评估和社会影响力评估三种模式及其应用范围。他希望大家在项目方案撰写时,能从需求、政府工作目标、项目可行性方面进行思考。

我们将对“2017年浦东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进行持续更新、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