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项目背景:2018-2019年,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 受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委托,开展“相城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的监管与评估工作,目的是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提高承接机构项目运作水平、搭建项目沟通协调机制、扩大试点项目的社会知名度。


 

12月11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主办的“监管评估服务说明会暨居民家庭建档主题沙龙”在相城区元和公益园顺利举行。相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汪青年、基层服务科副科长沈雪婷,以及“相城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14家承接机构共26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  相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汪青年发言

在上午的监管评估服务说明会上,汪青年直言,在项目前期,执行团队出现了人员资质不符、人员稳定性不高、团队与社区沟通不良等问题。因此,为了加强管理,他会不定期到各服务单元听取街道和社区意见,查看团队成员在岗情况。同时,他也期待大家尽职尽责,让社服项目能够继续在本区延续推广。

▲  说明会上认真听讲

随后,映绿团队从日常监管、变更管理、宣传推广、评估安排等四个方面对监管评估服务内容进行了分享,并针对变更流程、月度工作报表撰写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相关说明。

▲  小组内热烈讨论

当天下午开展的“居民家庭需求建档主题沙龙工作坊”,主要涉及两大议题:一是居民家庭建档的价值与内容;二是建档的原则和准备事宜。大家分成四组,先进行小组内部讨论,再由组长进行成果分享。

▲  小组长分享讨论成果

关于“居民家庭建档的价值与内容”,小伙伴们表示良好的建档工作有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挖掘骨干资源、完善社区信息库的价值,内容包含居民的基本信息、问题需求、社工评估以及后续跟进计划等

在“建档原则和准备事宜”方面,小伙伴们认为建档的基本原则包含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自愿性和保密性等。建档前,应首先做好相关材料准备、与社区沟通、联系居民、合理分工、穿戴工服和工牌等工作。

一天的沟通和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各项目执行团队在监管评估、居民建档方面的疑惑,同时也实现了社工之间的信息互通、经验共享,以及各组织之间的深入交流。映绿也将不断探索更加多样、更为有效的方式,以推动“相城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更加顺利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