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2012年8月31日上午,作为“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社区服务与社会建设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在中卫市行政中心举办了“领导干部创新社会管理”专题讲座。中卫市委书记马廷礼、市长徐力群、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景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及市直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庆华主持。

此次专门邀请了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汉龙和上海仁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映绿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分别作题为《社会治理的改革与创新》和《社会协同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中国传统的社会管理方式、基层自治的管理传统、改革开放下的社会新态势、如何提高社区质量、社区重建模式、组织重建问题,以及社会组织如何通过与政府合作,开展社区服务、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浅出,并融入学术性、实用性和指导性。

下午,映绿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在沙坡头区中山社区服务中心,为沙坡头区全区的社区干部作了题为“沙坡头区加强社区服务管理”的专题讲座,并举行了一场社区主任座谈会,介绍了试点社区公益组织的培育设想,听取了社区干部的意见,并进一步了解了社区需求的变化。

2011年,为在宁夏中卫市建立面向群众的基本社区服务体系,应中卫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映绿与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工委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此次,映绿在2012年4月开展的社区调研基础之上,不仅组织专家对当地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更专程走访了中卫市残联、中卫市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卫市民政局、沙坡头区管理委员会、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局等政府组织,沙坡头区向阳社区服务中心、中山社区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管理机构,中山社区慈善超市、祥瑞小区业主委员会、中卫市书画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卫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已经开展社区服务的社会公益组织;访谈了中卫市残联、中卫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局、中卫市书画促进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沙坡头区大部分社区的社区干部,初步确定了下一步将参加培育的社会组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