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2017-2018年)是苏州市第二批街镇打包、社区落地的综合社工服务项目。目前已落地实施一季度有余,项目具体推进情况如何?

2017年10月23日下午,“苏州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交流协调会,在苏锦一社区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活动由苏州市民政局主办,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办。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处处长谢鸿娟、各试点区/街/镇/社工委项目协调员,以及执行社工机构负责人、项目实施团队成员4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主要包含工作坊和协调会两个环节。

工作坊主题是“参与式交流”,映绿作为项目监管评估机构,引导各项目团队搭建沟通互动的平台,结合各团队入驻社区的感受,分享大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随后,各团队通过“头脑风暴”讨论各自在社区遇到的问题,并自选议题、寻找解决方案、进行分享。

协调会由苏州市民政局主持。会上集中听取了各项目承接机构、试点单位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总体上说,各家承接机构社工团队已落地社区,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各项工作。

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在会上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对会议反馈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并提出了四个“心”的工作要求:一是精心设计服务内容,解决“烫手山芋”,凸显社工机构的专业价值;二是用心开展服务,注意活动开展的有序性与安全性;三是专心服务,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居民得到实际益处;四是细心规范,建立服务的标准化流程,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经过会议交流,各相关方在项目目标及社区工作开展上基本达成一致,为扩大试点项目的有效推进发挥润滑剂作用。

最后,感谢姑苏区苏锦街道、苏州幸福基业社会公益发展中心的场地和会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