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  论坛现场合影(部分)

为搭建苏沪公益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社区新需求、新治理、新趋势,推动长三角公益一体化,由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办事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社区治理与公益创新”论坛于2021年4月16日下午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举行,约50位来自政府、社区、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分为致辞、主题对话、点评、论坛总结四个环节。

论坛伊始,映绿总干事张彬做开场致辞,代表主办单位对所有参会嘉宾和观众的出席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的社区需求、治理新模式、公益新实践与未来新对策。

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咏梅致辞,对论坛的开幕和各界来宾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欢迎,衷心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推动苏州高新区社会治理创新与发展。

本次论坛以三场主题对话的形式聚焦新时代的社区治理与公益创新,由映绿创始人、理事长、首席顾问庄爱玲担任对话主持人,分别对话来自政府、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的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新治理。

主题对话一从社区与政府的视角,以新时代的社区新需求与新治理为主题,邀请了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西津桥社区主任吴亚俊、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居民骨干陈海燕、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民政科副科长金怡、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杨效筠进行了对话。

主题对话二从公益与社区的视角,以新时代的公益新机遇、新挑战与新实践为主题,邀请了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陈栋、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梅园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子正、上海金枫养老院院长、金枫养老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戎煜、上海爱芬环保联合创始人郝利琼、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映绿理事陈太勇进行了对话。嘉宾们就公益的价值、新实践和新趋势做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主题对话三从跨界合作的视角,直接对话原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映绿名誉理事长马伊里,聚焦新时代跨界协同的新观察、新思考与新对策。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上海市政府参事、映绿理事卢汉龙对三场专题对话进行了专家点评。
在论坛进行过程中,嘉宾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新时代社区治理与公益创新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并通过对话碰撞出了许多火花,增强了大家对社区治理与公益创新的理解,拓展了相互合作发展的机会和渠道。

论坛尾声,映绿创始人、理事长、首席顾问庄爱玲做了激情洋溢的总结,她高度概括了论坛取得的成果,对各位嘉宾精彩的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论坛讨论了在社区治理议题下居民的需求、政府的要求、社区的期待、社会组织的想法,展示了未来长三角公益跨区域合作的机遇,将对社区治理、公益创新产生积极影响。